缓解考前焦虑,这里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2-05-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从心理学上来讲,焦虑是个体面对现实中潜在挑战或威胁的一种情绪反应,是人类适应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情绪反应,是一种适应和应对环境的一种情绪和行为反应方式。适当的焦虑有利于个体动员身体的潜能和资源来应对现实的威胁,直到这种现实的威胁得到控制或消除。

 

所以,焦虑紧张也并不全是坏事,但焦虑过度会影响人的正常身体机能,以至于影响我们考试的发挥,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来缓解我们的过度焦虑紧张,以达到较好的状态来应对考试。

 

01

正视情绪,排查考前内心的情绪波动

 

接纳自己的情绪。面对中考,有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对这些情绪我们可以尝试着接纳它,允许它的存在,与它和睦相处。

让心踏实。也许,随着考试的临近,你会变得越来越烦躁、焦虑,这些不安已经严重打乱了你正常的生活,此时,让心沉淀下来,让心踏实显得尤为重要。让心踏实就要求我们既不能无所事事,又不能玩命做事,而是要适当的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可以适度的学习、适度的运动,找个安静的地方捋一捋自己的思路,冥想一会,放空一下自己的大脑。

让心踏实三步骤:让自己有事做;做自己擅长的事;有序地做事,保持好生活的节奏。

 

02

考场奇迹,由神奇的心理暗示开始

 

    积极的心理暗示具备强大的自我激励功能,凡事往积极、正向的结果去憧憬,结果往往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切忌在倒计时的日子里,用“万一”、“如果”等假设词任意推断可能出现的失利情况。在走进考场时也尽量不要出现“不要紧张”、“不要慌”这样的念头,要多用“我会平静下来”、“我一定能胜利”等积极的词汇来代替。

 

 

03

优化情绪,随时使用放松术

 

不管是在考前还是在考场上,当情绪来临时,我们可以尝试进行放松训练。

 

1)深呼吸放松法

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想象自己吸入的是清新的空气和能量,呼出的是心里的压力和负担,这样多次联想可以缓解焦虑。

 

2)肌肉放松法

 在椅子上坐好,使全身 (面部、颈部、肩膀、躯干和四肢)的所有肌肉都绷紧,坚持一会儿,瞬间放松下来,重复几次可以缓解疲劳。

 

3)音乐放松法

音乐具有很好的疗愈效果,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抑的想法,使精神放松,从而减轻焦虑。可以在情绪低落时听一些振奋人心的歌曲,紧张焦虑时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

 

4)体育运动法

适当的体育运动在运动时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运动项目上来,可以缓解肌肉张力减轻焦虑感。运动时产生的多巴胺也可以让我们心情愉悦。

 

5)洗热水澡

当紧张和焦虑时,流到四肢末梢的血液减少,热水可以使身体恢复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放松。

 

 

04

准备充分,积极迎考

 

为中考做充分地了解和准备,对于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是非常有用的。尽可能多地了解考场信息及周边环境,评估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状况,认真倾听老师的每句叮咛,积极询问和确认自己的疑问,都可以增强内在稳定感和可控感。

最后时期,清淡饮食、保持正常的作息。不要破坏自己的生物钟,也不要有意地吃太好、大补的食物“改善伙食”。

当然啦,除了环境、交通以及饮食的注意,还需要做好考试个人物品的准备,各种证件文具提前整理好放在专用文件袋中。

 

-END-

 

大埔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

 

伴你快乐成长!!!

 

联系方式:*********** 0753-5538339

 

地址:大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楼

成长,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图文来源于金童心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