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持班级第一,初中生熬夜到凌晨,父母很欣慰,网友:高中咋办

发布时间:2021-11-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初中都要学到12点,高中怎么活?太透支了!

 

学习到底要不要努力?我们的回答:当然要努力!我们所有的励志名言,基本上都离不开努力,因为你选择不了智商,可以选择努力,勤能补拙嘛!

 

但是,凡事都要有度,过犹不及!

 

一位家长在网上分享自己孩子努力学习的情况:

 

班级第一名是怎样炼成的

 

凌晨12:40,孩子还在查询各种不懂的问题,还安慰自己爸爸上了一天课,累了一天了,要早点睡!

 

原来每次考试班级第一名的成绩是这样辛苦得来的!

 

善良的女儿,就凭你这种学习态度,求学路上你已经赢了。就凭这种修养,人生路上也会辉煌灿烂。


可以看出,这个女孩是个乖巧懂事的女孩,不仅成绩好,而且学习态度端正,懂得体贴父母,确实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当父母的,哪能不感动?初中生,有多少孩子能够这么自觉自律?

 

谁知,网友们的答案,给这个孩子的家长泼了不少“冷水”,其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初中内容,没有必要,也不需要学到接近凌晨1点,如果初中都没有效率,高中怎么办?

 

还有网友直言:说句不好听的,这种勤奋、懂事到让人心态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这是抑郁症高发人群,尤其是到了高中,发现自己无论如何努力都学不好的时候。

 

 

我的观点是:良药苦口利于病!这些网友可不是因为“酸”才有这样的结论,孩子成绩已经非常好了,已经是班级的第一名了,但是为了保持住自己第一名的成绩,经常熬夜到凌晨,这是不可取的,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也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真正的尖子生,不可能作业做到那么晚,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不会的问题要熬夜进行解决,这说明孩子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但缺乏运用调整学习方法,从而提高效率的能力。如果效率得不到提高,高一一年学习的内容,就相当于初中三年学习的内容,高中就无法很好的应对,成绩可能会下滑,而如果目标老是想着当第一名,真的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这样的例子还是不少的,应该警惕。

 

 

“不要考第一名”,这是科学大师陈省身给中科大少年班的学生的题词,也是对这些“天才”的忠告,在陈省身看来,把精力过多地花在提高考试成绩上,是一种浪费,对创新能力的培养毫无增益。

 

这样的例子,也在很多名人身上得到体现!比如白岩松就是这一理念的倡导者,在他儿子中考前,他和儿子开了一个玩笑:“你要是考上北京最好的高中,我就跟你急,你要是考了第一,就跟你断绝负责父子关系!”胡军在一次采访中,也透漏对女儿的教育理念是“严禁考全班第一名”。

 

这并不是说考第一名不好,也不是否认学生的努力,而是强调不要把过多的时间,用在无意义的刷题上,从而导致自己身心疲惫!

 

 

中国科学院朱清时院士曾经对于“不要考第一”这样解释:原生态的学生一般考试能得七八十分,想要考100分要下好几倍的努力,训练得非常熟练才能不出小错,要争100分,就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相当于土地要施10遍肥,最后学生的创造力都被磨灭了。

 

 

所以,学生如果没有分数,不可能走得很高,因为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都是“分数为王”,但是,如果学生眼里只有分数,这样的学生也会很大的压力。只要孩子的分数能保证在“安全范围”,少考几分又如何?

 

-END-

 

大埔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

 

伴你快乐成长!!!

 

联系方式:*********** 0753-5538339

 

地址:大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楼

成长,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窗体底端

 

图文来源于孩子的成长。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