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 | 父亲,别让孩子只活在妈妈的世界里

发布时间:2021-10-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父亲的缺失,是家庭的不幸、是妻子的忧愁、是孩子的悲伤,也是社会的抑郁。”

 

爸爸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对孩子的社交能力,表达能力,性格方面都有很大的益处。

 

 

前不久,参加孩子学校里组织的亲子活动。

 

“爸爸们都太忙了!”一位妈妈开玩笑的说着,然后,更多的妈妈就接着父亲缺位这个话题聊开了。

 

大家对于父亲缺位的聚焦,这恐怕也是大家对于父亲缺位现象的,一种无意识的心理呼唤。

 

01

 

我们身边有个常见的现象,比如,孩子出生之后,似乎就像是把抚养权判给了妈妈一样。

 

所谓的亲子教育,也几乎可以理解为妈妈带孩子。

 

有位妈妈说,有次孩子高烧不退,因为丈夫还在工作,她便独自开车送孩子去医院检查。她说,那天开车送孩子去医院的时候,看着孩子的状态,她的内心很慌乱,虽然像送孩子去医院,挂号,找科室等等,这些事情她自己都能够处理。

 

最后,妈妈们就会感到越来越多的烦躁,甚至想抱怨,所以,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支撑起养育孩子的工作。

 

养育孩子是两个人的事情,往往却只有妈妈一个人承担。

 

 

02

 

如果对于小婴儿来说,在这个阶段,父亲的确是打辅助的,因为孩子更需要妈妈。

 

但是,孩子逐渐长大,尤其是一岁以后,为了进一步发展个性的成长,孩子需要扩大他的精神世界,他会逐渐的拉开一些和妈妈的距离。

 

这个时候,爸爸跟孩子亲近不了,孩子又黏着妈妈,好像所有照料孩子的工作,又继续放到了妈妈身上。

 

于是,我们会听到这样的一种说法,养育孩子就该是妈妈的职责。

 

03

 

我们之所以会觉得养育孩子是母亲的职责,是因为母亲和孩子的亲密联系,是由先天的因素所决定了。

 

因为当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和孩子就已经有了链接。
胎儿可以听到妈妈的声音,感受到妈妈的情绪,这为孩子出生后和妈妈的情感打下了基础。

 

所以为了省事,很多妈妈可能都尽量都自己照料孩子。只是,妈妈把事情都做完了,爸爸自然也就什么都不用做了。

 

妈妈不经意的,把爸爸本该承担的责任承包过去了。同时,也好像共同的默认了,照顾孩子是妈妈的职责。

 

04

 

怎么办呢?

 

把父亲的责任还给父亲。

 

我的一位朋友,之前也是嫌弃她的猪队友。后来,她觉察到自己不经意去承担了父亲的功能之后,她便开始控制自己的言行,并尝试着让老公以他的节奏来照顾孩子。

 

现在,孩子磨她的时候,老公可以出来帮她解围。

 

老公虽然不陪孩子讲故事,但是男人有男人的一套玩法,她也就可以自在的休息放松一下。尤其是,她看到老公和孩子也可以玩得很好的时候,她也就更放松了。

 

而父亲这个角色,就这样或主动或被动的成了家庭中的隐形人。孩子也因此更多的,生活在一个母亲的世界里。

 

作为男人,他是要外出打拼养家糊口;同时别忘了,作为父亲,他需要回家,这不仅是情感的链接,也是父亲的责任和位置。

 

别让孩子只活在妈妈的世界里。

-END-

 

大埔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

 

伴你快乐成长!!!

 

联系方式:*********** 0753-5538339

 

地址:大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楼

成长,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窗体底端

 

图文来源于孩子的成长。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