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自负背后的自卑

发布时间:2021-10-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活中,我们总能发现这样一些孩子,他们认为自己在学习能力、专长和综合素质等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常常错误地认为自己是完美的,并会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在与同伴互动的过程中,他们往往从消极的方面看待同伴的行为和品质,只会看到别人的不足和弱点,看不到优点与长处;面对自己,则喜欢掩饰缺点,夸大成绩,失败后怨天尤人。

 

小嘉是个五年级的孩子,在学校里,小嘉经常要求自己考试要拿到全班第一,必须拿到三好学生,必须获得班上所有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如果没有做到,就觉得自己很丢脸。在家里,小嘉总是需要爸爸妈妈很多的赞美和表扬,一旦受到批评很容易出现情绪失控。在生活中,小嘉会经常跟小伙伴过分的炫耀自己的衣服、鞋子和玩具。

 

有自负表现的孩子,通常自我评价和要求过高、贬低他人抬高自己、有强烈的嫉妒心。但实际上,自负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自卑。

 

 

为什么一些自卑的孩子会表现出自负?

 

自负和自卑就像两块哈哈镜,一块能照出膨胀的自我,另一块能照出畏缩的自我。这两种对自我的评价看似截然相反,实质都源于自我评价的偏差。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教养方式过于严厉高要求、父母教养方式差异过大、学业上的挑战、人际交往上的困难等等,都会导致孩子感到受挫、混乱和矛盾,进而产生焦虑和抑郁,感到自卑。

 

这些自卑的孩子总感觉周围人是看不起自己的,因此通过自负的表现,来极力隐藏自己的自卑,维持自己的自尊心。也通过自负的表现,显示出自己的优越,以弥补自卑带来的失落和焦虑,达到心理上的平衡。

 

通过自负来掩饰和补偿自卑看似在短期内能有效降低紧张和焦虑水平,但久而久之,孩子的自卑感越来越重,自负的表现越来越外显,使自己落入自卑与自负的漩涡中,影响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健康人格的发展。

 

 

面对孩子的自卑与自负,应该如何引导和帮助?

 

01

 

认识到孩子自负的背后可能是自卑。了解孩子感到自卑的原因,予以理解和疏导,才可以有效帮助孩子改善和调整自负的表现。

 

02

 

与孩子一起接纳不完美。减少对孩子的高标准严要求,与孩子一起制定合理可行的目标。帮助孩子正视自己的不足,引导孩子接纳自己的缺点。

 

 

03

 

协助孩子挖掘自身潜能。帮助孩子挖掘和发展他们的优势,扬长避短,通过自己的特长和优点收获自信。如果孩子已经形成了一些兴趣爱好,要给予支持与鼓励;若还没有,可以积极引导,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特长。

 

04

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进行正面的鼓励和引导,既不夸大优点,也不否认缺点,帮助孩子形成明确的自我概念,客观评价自己。如:与孩子一起探讨自我评价的方法,与孩子交流“他人眼中的自己”,以及“自己眼中的自己”,通过两者对比,引导孩子作出恰当的自我评价。

 

-END-

 

大埔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

 

伴你快乐成长!!!

 

联系方式:*********** 0753-5538339

 

地址:大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楼

成长,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窗体底端

 

图文来源于金童心。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