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有效沟通,才能正确教育孩子!

发布时间:2022-10-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父母,你是否只关注如何能让孩子听自己的话,却从来没有想过“你说话”和“孩子听话”应该是一个双向沟通。

 

孩子的成长过程是很快的,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不清楚孩子真实的想法,亲子双方都会感到痛苦。

 

而且不正确的沟通方式,会白白浪费家长的许多时间和精力,让亲子之间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所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用心陪伴、倾听孩子的心声。

 

 

1、沟通时注意态度

 

沟通时要保持亲切、尊重的态度。现代的青少年崇尚个性,喜欢自我表现,追逐新鲜事物,作为家长要理解并尊重。

 

在与孩子说话时,你所表现出的尊重和自我控制最终有一天会出现在孩子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

 

简单命令式的、挖苦讽刺式的、情绪发泄式的话语只会伤害孩子的感情,而与事无补。

 

父母要学会以尊重的态度、平静的语气对孩子说话,这样的交流使他们感到自己被父母视为平等的伙伴,能激发他们的自尊感。从而愿意与父母去袒露自己的真实想法。

 

 

2、沟通要在平等的状态下

 

很多家长只知道说教,想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孩子,甚至总是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的孩子进行比较。

 

沟通需要你把孩子当朋友对待。只有在平等的情况下,你才会认真地听取孩子的想法,意见。才能有商有量,与孩子进行实质性的沟通。

 

而不是作为家长的权威性,让你很难听得进孩子的言语。所以,现实生活中,往往孩子和父母沟通,感觉有压力,感觉自己有不同的意见就会被父母驳斥。

 

故此,孩子与父母交流始终是沉默对待,甚至被迫同意。虽然最后是这样的结果,孩子口服但心不服。

 

 

3、简单准确表达,让孩子听得懂

 

作为成人,有些父母通常使用一些深度的语言去跟孩子对话,那么孩子很难听得懂。

 

要意识到你是跟孩子说话,孩子的小脑袋理解不了太深度的语言,尽量用陈述的语句,一句话只表达一个意思,让孩子听得明白你表达的意思,才能回应你的话。

 

父母要懂得向孩子敞开心扉,让孩子明白你的想法,他们才会表达他们的真实想法,家长也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这样才是有效的沟通,从而让孩子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文来源于河南省家庭教育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