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意结果,孩子在意感受,难怪亲子沟通总没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知乎有一个问题:跟父母无法沟通,你有多绝望?

 

最高赞的回答说,当父母的话语让她难受时,她会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时父母会直接反驳:你想多了吧,至于吗?

 

她说当时的感受就是很绝望,不被理解,还被否定。

 

如果给你这样感受的人是朋友,不来往就好了;如果是男朋友,分手就行了;但是那个人是你的父母,这辈子都断不开关系的人。

 

大部分的中国父母,不在乎孩子的感受。

 

有些父母甚至还使劲地打击,打击之后还不允许你哭泣,你哭泣或者悲伤,会被视为对他们的攻击。

 

这等于在暗示孩子:你不重要,你是错的。

 

这位答主最后说了一句:我内心最真实的感觉,就是没有人真的爱过我,没有。

 

一边渴望,一边失望,不知如何是好。

 

每个人心里也许都住着一只小企鹅:单纯、可爱、充满童心。可是,那个小企鹅却在父母有意无意中的打击和否认中,一直受着伤害。

 

6岁的孩子把电梯的按键都按了一遍,让电梯不得不每层楼都停下来,妈妈忍住尴尬和邻居们道歉,压住怒火告诉孩子不能这样做,但是孩子充耳未闻,根本不理睬,下次仍然这样做。

 


5岁的孩子经常在公众场合大喊大叫,爱发脾气,尽管父母耐着性子控制自己的脾气,讲事实、摆道理,但是基本没有效果。

 

难道不惩罚就没有教育效果吗?为什么孩子这么难沟通、这么不乐意配合?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的作者阿黛尔和伊莱恩找到了问题关键:在教导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往往看重的是结果,而孩子在意的是此时此刻的感受。

 

第一个例子里,按电梯键的男孩在学校经历了不愉快,妈妈却没有耐心听他讲完整件事,而是让他认真听课就好了。

 

试想一下,假如你是孩子,当你遇到问题,情绪极度低落时,父母无视你的感受,甚至否定你的感受,只是一味地站在高处指点和评论,你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他把怒气转移到电梯键上,他决定无视妈妈的感受,不理睬妈妈的怒气,正如妈妈对待他一样。

 

第二个爱发脾气的孩子,父母常沉迷手机,听不到孩子的“求陪伴”的信号。只有孩子歇斯底里的时候,父母才会放下手机去“理”他。而通常,父母是否认他的行为和感受的,于是他也拒绝和父母沟通,变得越来越叛逆。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的作者一针见血:当孩子的感受遭到否认或忽略时,通常会变得更加叛逆。尊重并接纳孩子的感受是开启沟通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那我们如何做到尊重和接纳孩子的感受呢?不是第一时间制止坏行为或者解决问题吗?让我们来看看《如何说孩子才会听》里帮助孩子面对他们感受的四个技巧:

 

1、全神贯注地倾听;

 

划重点:在我们安抚孩子的时候,并不一定要马上找到原因,过多的询问有时候反而会给情绪不佳的孩子更多压力,反而是倾听会让他们更加自然和放松。

 

“倾听”意味着看着他、放下手中的事情、面向孩子。

 

如爸爸在看球赛,孩子来抱怨今天被好友打了。爸爸暂停了电视听孩子说,温和看着孩子,孩子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还高兴地自己找到了解决办法:你猜我会怎么办?我从现在开始和明明玩,他从来不打人。

 

2、用简单的话语来回应孩子的感受;

 

划重点:父母以关心的态度,用简单的话语回应孩子,孩子就能在叙述中整理自己的思路和感受,从而有可能自己找到解决办法。

 

3、说出他们的感受;

 

划重点:父母通常不会说出孩子感受,担心他们会更难过。其实正相反,孩子听到父母说出他的感受,心里会感到安慰,感觉到有人能理解他们。

 

孩子:我的小海龟早上死了。

爸爸:哦,是吗?真没想到。

孩子:我昨天还教它玩游戏。

爸爸:你和小海龟真是好朋友。

孩子哭:它是我的好朋友。

爸爸:失去好朋友挺难过的。

孩子:它永远是我的好朋友。

爸爸:嗯,小海龟也会永远做你的好朋友的。

 

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孩子的愿望。

 

划重点:当孩子要一件家里没有的东西的时候,父母会解释为什么没有,孩子却越解释越不听。但是如果用幻想方式实现他们愿望,孩子的心情得到理解,他们会容易接受现实。

 

孩子:早餐我只想吃脆饼。

妈妈:真希望我家有啊。

孩子:我就要。

妈妈:听得出你很想吃。

孩子:我真希望马上能吃到。

妈妈:我真希望把家里的蛋卷变成脆饼。

孩子:那好吧,给我来一份蛋卷吧。

 

 

父母教育孩子一个最大的障碍就在于,父母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与孩子平等的对话。因此,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孩子的感受,比指责和说教更加有效。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图文来源于孩子的成长。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