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缺爱”的孩子,身上会有几种比较明显的特征,很难藏得住

发布时间:2021-07-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父母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为了孩子愿意倾其所有。如果说有的孩子内心缺爱,一定会有一大批父母站出来反驳。我们尽全力把最好的都给他,衣食无忧、上最好的学校、满足丰厚的物质。甚至有的宝宝如果要天上的星星,即使有10%的实现可能,父母都愿意试试,这样还会缺爱?只满足物质的父母,可能没有了解过孩子内心需求

 

 

艾默生是美国的一位思想家他曾说:孩子从第一个教育者那里所接受的陪伴、爱的质量和榜样示范,可以决定他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丰衣足食,表达了父母的一种爱,很多家长除此之外也很重视陪伴、沟通,给予孩子物质和心理上的爱,他们希望孩子将来是阳光、自信有担当。相反,那些物质需求可以得到满足,但父母陪伴少的孩子,身上都有着相似的明显特征。

 

 

内心“缺爱”的孩子身上有几种明显的特征,父母要重视

 

1、胆小、不爱交流

 

最好的教育之一就是父母的陪伴,在孩子遇到困难时鼓励他、有情绪时开导他、有禁不止表扬他。孩子从这些陪伴中获得温暖和安全感,从而做一个自信、阳光、快乐开朗的人。

 

反之,缺少陪伴的孩子经常独自面对一些事情。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有情绪时只能闷在心里,日积月累缺少安全感、性格懦弱,失去和人交流的兴趣。

 

 

2、外表倔强,内心脆弱

 

少了陪伴的孩子,内心缺失父母的鼓励关怀。变得敏感,对外界缺乏安全感。用倔强的外表来保护自己,掩饰了内心的脆弱与不安。

 

3、在意他人、忽视自我

 

生活中很多孩子在意他人感受,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他们内心缺失的爱和安全感,急切地想在身边找到。害怕失去,用自己的卑微来维持友谊,这是心理缺爱的表现。一个内心充满爱的孩子是开朗、自信的。与人相处平等交往,不会患得患失。

 

 

父母怎样做高质量的陪伴?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每天都在家。父母都在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这不是陪伴吗?可孩子的种种表现还是,让人觉得他不快乐,不自信,甚至有时会做出格的事,让父母有想暴力的冲动。陪伴不是给他吃饱穿暖在身边就可以,走进内心才是高质量的陪伴。

 

 

1、多鼓励、表扬给他自信

 

美国的幼儿园曾做过一个测试,出一些题目给孩子们。在他们解答过后,对一部分孩子说:你们很努力答对了8道题,对另一部分说:你们很聪明答对了8道题。接着又给出两组题,让他们选择。一组是很容易的,但学不到新的知识。一组是具有挑战性,可以学到新知识。

 

 

结果被表扬聪明的孩子,大部分选的是容易的那组,而被表扬努力的孩子90%以上选择具有挑战性的一组。被表扬聪明的孩子,担心自己因为下次的失利而失去认可,所以选择容易的。而被鼓励努力的孩子,内心懂得自己得到的认可,是通过努力得来的。所以再次遇到事情,会更想努力。

 

表扬不是和真聪明、真棒划等号,这样让孩子得到的不是自信而是自负。鼓励和表扬建立于成长中的细节上,孩子学习进步、友善的举动等具体的事情。表扬、鼓励需要技巧,才能给孩子自信。

 

 

2、陪伴是父母双方的事情

 

父亲在孩子心目中是高大、无所不能的形象。父亲经常和孩子聊天、陪着他一起运动、玩耍可以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自信自立、坚强勇敢的性格。都说母亲温柔如水,母亲的陪伴,处处体现关爱,温暖。让孩子心里有足够的安全感,所以他的内心是阳光的,充满爱的。

 

 

总结: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不奢望丰厚的物质享受。而是需要在困惑时有人引导、孤独时有人陪伴、失败时有人鼓励、成功时可以分享可以得到认可。

 

这些只要父母陪伴,就可以给予他们的。爱孩子,给物质的同时,付出高质量的陪伴,让孩子内心不缺爱,充满阳光,让爱和阳光照亮他未来的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是父母对子女最宽厚的爱。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图文来源于儿童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