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不好好说话,为何怪孩子脾气不好?

发布时间:2021-06-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有不少家长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内向,沉默寡言,整天见不到笑脸。但是这些家长从没有想过,孩子的所有表现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下面,小编将例举出几类“不好好说话”的家长类型,希望各位家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经常吵架的家庭

 

你知道长期生活在争吵中的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吗?父母吵架真的只是父母的事吗?

 

很多父母觉得吵架是大人之间的事,但经常吵架的家庭是培养不出幸福的孩子的。

 

当孩子看到自己最亲密的两个人针锋相对时,会敏感、紧张,觉得最安全的避风港不复存在。

 

如若孩子鼓起勇气劝说父母却无济于事,他们就会觉得沮丧、无助、不受重视,甚至会开始悲观地认为活着没有意义。

 

长期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中,除了攻击性显著增强外,孩子的性格也会发生变化,变得感情冷漠,对他人缺乏信任,为人刻薄,爱挑剔,脾气暴躁,或者内向压抑,容易退缩,对外界事物丧失兴趣。

 

这样的孩子,容易走入歧途。

 

 

2.不懂得好好说话的家庭

 

语言是带情绪的,你所说的每一个字串联起来,有可能给人带去温暖,但也可能带来伤害。

 

部分家长几乎不会给予孩子赞扬和肯定。取笑、挖苦、打击,是他们教育子女的惯用手段。

 

这种教育方法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打击式教育”。常见的话术如下:

 

你看谁谁谁多懂事啊,你呢,有人家十分之一我就烧高香了!

 

就你还想干XX,算了吧。我看你就是三分钟热度。

 

这么简单的事情你都做不好,你还有什么用,简直比猪还蠢。

……

 

这声声打击的背后,藏着多少人年少时暗暗流下的泪。

 

有句话说得很好:来自父母的打击,所造成的伤害效果不止是当下,它贯穿岁月,像一根针一样深扎在子女的心头。

 

 

3.妻子长期不被尊重的家庭

 

在一个家庭里,夫妻关系永远大于一切关系,包括亲子关系。

 

良好夫妻关系的基础是尊重,所以,丈夫是否尊重妻子,培养出来的孩子差别将会很大。

 

没有好的夫妻关系,也别想拥有好的亲子关系。这几乎是铁的定律。

 

之前我有一个邻居,丈夫经常当着孩子的面骂妻子,结果有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孩子竟然用爸爸的口吻骂妈妈。

 

结果他家这孩子,成了我们小区出了名的混混,爱打架,目中无人,现在连他爸都管不了……

 

还有我堂妹她老公,平时也动不动就骂骂咧咧的。据我堂妹说,她每次去婆家,都会看到她公公对她婆婆大吼大叫,那场景,像极了她老公对她。

 

这些,不都是我们经常说的,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吗?而且研究发现:

 

那些丈夫经常呵斥辱骂妻子的,他们的孩子在成人后大多有着糟糕的人际关系,性格孤僻冷漠。

     那些丈夫殴打妻子的,他们的孩子在学校期间就表现得出口成脏,爱打群架。

 

 

从上面的例子不难看出,当妻子在家里没有地位时,孩子的眼里也没有妈妈的形象,妈妈对孩子的教育也自然不会有效果。

 

当孩子犯错时,妈妈对他任何的说教,都会被孩子忽视,甚至轻视。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谁的话也不听了。

 

所有幸福的孩子都是相似的。家庭是母亲的世界,父亲的王国,儿童的乐园。这就是一个幸福家庭应有的模样。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图文来源于儿童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