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技巧,让孩子安全度过逆反期!

发布时间:2020-1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对于处于不同抗逆期的孩子,家长需要用不同的技巧来帮助帮助孩子。具体说来,在第一抗逆期的时候,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给孩子树立好脾气的榜样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而他们最常模仿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如果父母的脾气都很大,常常遇到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动不动就气得脸红脖子粗,这样不能控制自己脾气的父母往往也带不出能够很好控制情绪的孩子,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父母对待事情的态度往往会被孩子照搬到自己身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2、父母的教育要一致

每个家庭中都应该建立固定的习惯和秩序,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一定要保持一致。对孩子的同一个行为,千万不要爸爸是这种处理方法,而妈妈采取的则是截然相反的方法,这样会让孩子在生活中变得无所适从。即使父母有一样的教育理念,也一定要避开孩子私下讨论.达成统一,绝对不要在孩子面前争论谁的教育方法更先进,更有效。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3.父母要理解孩子,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父母要在情感上多多与孩子进行耐心、真诚地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要注意孩子的情绪。当孩子出现抗逆行为时,父母不要怒气冲天,而是应该先平静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一下他的感受和想法,然后跟孩子确定自己的理解正确与否,如果正确,再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引导。家长最好养成与孩子谈心的习惯,时时关注孩子的思想状况和动态。

 

4.给孩子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

处于第一抗逆期的孩子有了较强的独立意识,此时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要尊重孩子的劳动成果。即使孩子第一次做得不好,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帮助他重做,因为这样只会打消他自己动手的积极性。

 

5.对孩子的脾气不能一味忍让

虽然此时孩子发脾气情有可原,但是如果对孩子这种行为一味退让的话,时间长了,孩子就会把反抗作为一种手段来试图控制父母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无形中反而会促进孩子养成常发脾气的坏习惯。

孩子的“第二抗逆期”又被称为“危险期”,这是说7~12岁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对父母的管教极为反感,甚至会在行为上产生对抗。对这个时期孩子的教育,父母要注意学习以下几点: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除)


“他律”变成“自律”

好孩子不一定是听话的孩子。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交谈,把自己的约束潜移默化为孩子内心的自我要求,变成“自律”,孩子的反抗意识就会得到缓解,同时这也有助于孩子的独立发展。
不要压抑孩子,也不要放纵孩子

压抑孩子的反抗并没有多大作用,反而可能会引起孩子更大的心理反抗。“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个道理在家庭教育中也是适用的。当然,对孩子也不能过度放纵,当孩子出现严重的原则性问题的时 ,父母一定要进行教导,不能任由孩子发展下去。

 

如果孩子能够顺利地度过这两个抗逆期,那么他们的心理健康、智力发展以及意志力创造力都会得到很大的发展,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这两个孩子的教育,一定不要在这两时期让孩子误人歧途。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