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2021年第一期第四讲公益讲座《家长课堂——家庭氛围》

发布时间:2021-05-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2日,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主题公益讲座第一期第四讲《家长课堂——家庭氛围》。

家庭氛围,是指家庭环境的气氛与情调。它客观地存在于每个家庭之中,并且严重地影响着生理和心理都正在处于迅速发育和发展过程中的孩子。孩子在成长的早期阶段,基本上是以家庭为中心有序开展各种活动,并在与抚养人的互动当中满足基本生存需要,并通过模仿、接受指导等方式学习各项生存技能,同时开始建立最基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家庭氛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这种重要性就类似于“橘生淮南则为橘”。

 

互动,是家庭氛围的核心部分,互动可以是语言的(言传)也可以是非语言的(身教)。

随着时代发展和环境变迁,语言的表达能力甚至含义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最常见的就是语言学意义上的“通胀”和“弱化”。孩子与父母之间互动过程中的语言(尤其是口语)行为常常会发生歧义,实际上并不是语言的错,而是互动的基础本身并不牢固,简单来说,不是因为说错了什么内容,而是表达或被感知的情绪情感变了。

细化到家庭场景当中,在和孩子沟通时要尽可能的多用问号,少用句号;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把人和问题分开来看。

 

相对于言传,身教在影响力方面会更有优势,也更加直接。从某种程度而言,身教,本身也是一种氛围营造的过程,因为它涉及到我们刚才提到的互动。这种互动包括但不限于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同时也指和自己的互动,和自己父母的互动,和亲戚朋友的互动等等。孩子在成长过程的初期阶段,不仅模仿抚养人的神态和动作,同时也模仿抚养人的解决策略和思维方式,直至价值观。我们想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需要整个家庭一起努力,而不是家长只是在一旁鞭策,而孩子在孤军奋战。

虽然短短的四次家长课堂结束了,但我们希望课程的开展会是一种探索和思考的开展,而非单方面的解答,或是对某种绝对稳定的可以套用的公式的追求,同时也希望课程的结束并不是探索和思考的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END-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沟通心灵,让咨询抚平心灵的褶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