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阳光成长之你我身边的校园欺凌——心理学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梅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内及校外)心理健康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 年—2022 年)》指出的校内校外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立足教育,重在指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与实效性的文件精神。

3月20日上午,由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办,高级中学学校团委组织承办的《珍爱生命·阳光成长之你我身边的校园欺凌——心理学主题讲座》在高级中学雁芳楼二楼举行,活动由高级中学团委洪书记主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偲老师主讲,校团委老师、心理老师及150人次在校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从认识心理医生的词意、区别精神科医生与心理治疗师、了解心理咨询为起点,运用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重点讲述校园欺凌,从概念到认知层面、情绪层面、行为层面及如何面对与处理校园欺凌现象几个方面,结合近期案例带学生了解校园欺凌,认识校园欺凌、如何避免校园欺凌。

 

那么,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一种攻击性行为,它既包括直接欺凌也包括间接欺凌。校园欺凌不等同于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包含校园欺凌,而校园欺凌是最常见的一种校园暴力。当前我国和全球的校园欺凌现象都十分严峻,各国政府和各国际组织也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文件以应对校园欺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全面性教育”理念中也涵盖了认识与应对校园欺凌的相关内容。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正确的评价标准,对校园欺凌现象出现时要主动寻求帮助,同时要多关注当下,主动的选择去推动改变。同时,学校与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达成共识,将校园心理健康情况做好关注,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校内校外有机结合,从团辅、授课、个体心理咨询等方面逐一入手,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积极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