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2020年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家长课堂之“早恋”

发布时间:2020-12-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6日,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2020年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家长课堂,第二讲堂内容为“早恋”。经过上期的讲座效果反馈,本主题系列讲座深受各中小学教师及家长们的青睐,促使第二讲名额呈现爆满局面。

 

说一说我们对“早恋”看法和想法,“早恋”真的不正常吗?

“早恋”这个词,其实是自带贬义的。在恋爱前面加一个“早”字,就暗藏了“不应该”的潜台词。如果网上搜查“早恋”的定义,就会看到下面这样的解释:

 

因此,对于家长们的焦虑和担忧并不难理解。对于早恋——堵不如疏,在很多时候,引发悲剧的不是孩子们,而是父母的不当做法。不合理的处理方式对孩子产生影响,影响严重的情况将会对成年后的婚恋观产生异议。

从儿童心理发育角度看,孩子对异性产生喜欢,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

心理学家曾奇峰说过“如果你的孩子在这个时期对异性还没有一点兴趣,那才是特别可怕的一件事情”。上学的时候喜欢上一个人,大多出于本能,是一种自然而然就会发生的情感,更没有应该不应该的。甚至,有心理学者认为,早恋是一种必要的情感练习,是一种需要培养的能力

 

课上,家长们踊跃提问,同时表达出“希望自己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那么,如何对待和正确引导孩子,将是我们应当关注的重点,需注意的重点如下:

1、肯定孩子的感情,充分信任他(她)。

2、设立边界,排除潜在隐患

3、因为感情不能影响学习和成绩

4、正确处理矛盾和失恋,不要威胁生命安全

5、底线教育,身体的边界不能跨

6、不要发生性行为

7、懂正确的生理常识,保护自己

 

总结:当我们100%信任孩子时,孩子也会用更高的自律来回馈我们!

 

希望通过这次的公益讲座科普心理健康知识能为大家的个人及家庭带来帮助,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心理学,感受心理学之美

 

主讲老师

何偲  启明辰星(梅州)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秘书长,梅州市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专家组成员。个案咨询时长目前超过四千小时,长期专注于心理咨询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运用,同时定期接受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嘉应学院等高校心理系教授的个案督导和伦理评估,拥有丰富企业EAP领域的经验,在成人职场与自我发展、青少年及其家庭等心理学问题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众多的成功案例,并担任多家大型机构及公司的心理健康顾问。

咨询电话:13692013622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