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拥有幸福童年的15件小事

发布时间:2022-06-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不幸福的童年要用一生去治愈,而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

 

培养一个快乐的孩子,是每个父母的心愿,也是父母给予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拥有快乐童年的孩子,长大以后性格会更健康,学习能力更好,耐挫折能力也会更强。

 

生活中的15件小事情,能帮助父母培养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

 

1.保持家庭生活美满和谐

 

父母消极的情绪信号,会给孩子脆弱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在幸福和睦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会在耳濡目染中体会生活的乐趣。因此,父母要恩恩爱爱,相敬如宾,让家庭充满朗朗的笑声,让孩子在幸福快乐的大本营里健康成长。

 

2. 营造快乐的情感空间

 

要让孩子不断地充实个人的“快乐资源”,就要密切亲子关系。好家长会经常和孩子一起讨论相互感兴趣的话题,一起娱乐,让孩子融于浓浓的快乐之中。

 

3. 放手让孩子追寻快乐

 

快乐的体验有助于培养孩子大方和开朗的个性。作为父母,为了让孩子拥有幸福的感受,应放手让孩子自己追寻快乐,积极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广泛兴趣,让孩子将这种追寻快乐的个性保持下去,并将其带入今后的成年生活中。

 

4. 认识结交新朋友

 

友情让人快乐。经常让孩子邀请小伙伴来家里做客,孩子会特别开心。父母也可以带他认识其他的小朋友,让他们一起玩、聊天、涂鸦,让孩子从小感受美好的友情。不过家长也有注意孩子在交往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多加引导。

 

5. 给孩子足够的鼓励

 

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能比真诚的鼓励更能激励他们去热爱生活和追求成功了。作为家长,对于孩子在成长中不可避免的错误和缺点,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宽容;对于孩子在成长中的特长和优势,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

 

因此,好家长总能时常关注孩子,及时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给予热忱的赞赏和鼓励,不断增强其自信心。

 

 

6. 培养孩子积极的心态

 

好家长会让孩子明白,有的人之所以一生快乐,并不在于他们永远一帆风顺,而在于他们的适应能力强,拥有好的心态,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很快振作起来。好家长会以身作则,永不气馁。当然,好家长更注重对孩子的引导,帮助孩子及时做心理上的调适,不断强化坚韧的心理素质,提高化解生活难题的能力。

 

7. 培养多种兴趣

 

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才艺,阅读、绘画、舞蹈等丰富有趣的活动,能开阔孩子的视野,更能培养孩子健康的爱好和性格。但是,父母不能勉强孩子,兴趣需要慢慢挖掘。

 

8. 给孩子一定的决策权

 

快乐性格的养成与孩子的处世方式有紧密的联系。好家长总会主动地征求孩子的意见,与孩子沟通;向孩子通报家政计划,与孩子商量家务安排。好家长总是对孩子适度放权;让孩子拥有活动的安排权,学会管理自己;让孩子拥有零花钱的支配权,锻炼其理财的能力;让孩子拥有交往的自主权,提高其人际交往的能力。

 

家长不过多地包揽孩子权利范围内的事,而让孩子在独立生活的体验中享受生活的乐趣。孩子有获得小主人身份的满足感,会特别快乐,并从小就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决策权。

 

9. 带孩子去户外玩

 

每到周末,安排全家一起参加体育运动和户外活动,这不但能增进孩子的健康,更能培养亲子感情,让孩子时刻处在温暖的亲情中,笑口常开。

 

10. 和孩子一起学习

 

尽量挤出时间和孩子一块儿学习,孩子也会养成永久的学习习惯,你不会为所花的时间后悔,而是会有美好的回忆。真诚耐心地对待孩子,把自己的快乐感染给孩子,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最快乐的天使。

 

 

11. 帮助身边的人

 

从小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力所能及地帮助周围的人。和孩子一起整理那些他已经不再需要的玩具,送给福利院或者其他有需要的孩子。让孩子知道哪怕自己很小,也有绵薄的力量可以帮助别人,这能给孩子一种源自内心的快乐。

 

12. 适当限制物质的占有量

 

适当地限制孩子对物质的占有,不但不会阻碍孩子快乐性格的正常发展,反而能使孩子懂得自食其力、勤俭节约。孩子懂得了金钱的来之不易,树立了勤俭意识和通过自身的劳动去获取个人所需的意识,将终身受益。

 

13. 给孩子发光的机会

 

孩子跟你一样,喜欢展示优点。他喜欢读书,那就让他在你做饭的时候讲故事给你听。他对数字敏感,那就带他到超市采购,让他帮你算账。这些小事情,可以最大限度地激起他的自信和自尊。

 

14. 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你的孩子一直在观察着你,他们会注意到你开车超速,没有退回多找的零钱,或者对你的母亲不够尊重。即使你不完美,你也可以尽力树立一个好的典范,让你的朋友、亲戚也对孩子施加好的影响。

 

15. 适当的、不过度的称赞

 

适当的称赞是把你的价值观念与期望传达给孩子。合适的称赞,如“有道理的想法”“勤奋努力”“聪明”“有创造力”“有爱心”“敏锐”等传递的期望是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但像“完美”“最好”“最漂亮”“出众的优秀”这些却是无法企及的期望。孩子们常常把大人的期望内化,当孩子们感到他们达不到这些期望时,期望就变成了压力。

 

快乐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却也是最容易得到的财富,希望各位父母能够做到这15点,在生活中只要多用一点点心,就能够给孩子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END-

 

大埔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

 

伴你快乐成长!!!

 

联系方式:*********** 0753-5538339

 

地址:大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楼

成长,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从该公众号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