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到要爆炸了,不如换种心态

发布时间:2021-1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但是,除了外在因素,要小心“内在情绪”给你埋下的陷阱。当你觉得长期无法舒压,看看是不是以下这些认知扭曲模式,让你在压力模式下陷入无限循环。

 

 

01

非黑即白

 

一旦无法达到完美,就把自己看成是彻头彻尾的失败,非黑即白,全盘否定,没有灰色的地带。

 

应对这种情况,可以从对困难的理解和自我同情开始。也许是生活的现状让你没办法面面俱到,不需要过分苛责自己。

02

以偏概全

 

哪怕只有一件事出了问题,也会认为事事都不对劲!或者中途发生了不愉快的事,就片面假定以后不愉快的剧情也会接连上演。

 

避免以偏概全的思维模式,需要提醒自己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不代表次次如此,这只是你的大脑根据孤立的单次经验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03

忽略美好

 

简单的说,就是你人为过滤掉生活中积极乐观的一面,只关注消极悲观的一面,长此以往便会觉得生活黯淡无光。其实,无论健康与否,每个人的生活都一定是喜忧参半的。

 

克服这个问题,需要你多关注事情好的一面,尤其是关注那些你做到了的事情。如果你仍旧感觉不好,没关系,你大可以对自己仁慈一点。

 

04

否定美好

 

这比第三点要更深一些。此时不仅忽略了事情好的一面,甚至直接把好的或中立的事情转变成了消极的,间接在脑海里植入可悲的结果。

 

试着把人往好处想,因为他们大多数人的动机确实都是好的。

 

05

妄下论断

 

直接得出某个消极的结论,即使根本没有事实支撑。这也叫“读心错误”,常常会导致你因为一些错误、不必要的误解,而给自己施加巨大的情绪压力和精神折磨。

 

每当我们准备暗下论断时,不妨先问问自己:“事情真是这样吗?你确定吗?”

 

06

小题大做

 

容易夸大那些不如意的事,放大失望与沮丧的情绪,并因此感到痛苦。

 

试着全面的去看待问题,鼓励自己:“没关系,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你做得很好,再接再厉。”

 

07

情绪用事

 

不要用某个时刻、某种条件下的情绪反应来证明你是谁。人并不是各种特性的混合体,更何况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相信你并不糟糕,你有能力变得更好。

 

08

严于律己

 

事实上,生活中没有什么严格的“应该”和“不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调查一下什么对你最有益,然后付诸实践。如果总是用“应该”和“不应该”来限制生活,那么一旦没有达成某个“应该”,你就会有负罪感,甚至觉得自己应该得到惩罚。

 

09

乱贴标签

 

提醒自己,贴标签是无用的,没有人能够被简单的概括。试着用其他方式直接描述事实,而非概括结论。比起“我没法胜任”,你可以说“这个太难学会了,我要坚持一下。”

 

10

一味揽责

 

个人倾向是导致自我责备的主要原因,当你认为自己需要为一些外部的负面事件负责时,就会出现这种认知扭曲,怪罪自己。

 

这时,你需要重新考量生活中你能够控制的事情范围,尽可能抽离出来,并分清实际责任所在。一味拦责,是于事无补的哦。

-END-

 

大埔县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

 

伴你快乐成长!!!

 

联系方式:*********** 0753-5538339

 

地址:大埔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一楼

成长,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窗体底端

 

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