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九点心得

发布时间:2022-06-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01

尊重孩子

是家庭教育的起点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过:“幸福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现在心理科学已经发现,一个成年人身上所有的问题,差不多都可以从他的童年生活中找到答案。所以,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来说,非常重要。

 

而孩子的很多神奇之处、伟大之处我们还没有认识到。孩子是怎么认识这个世界的,孩子的个性又是怎么形成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些问题没有认识到。

 

父母应该把孩子看作平等的人,有独立个性的人,我们要自觉地意识到:尊重童年。

 

有了一种对孩子当下生活的尊重,对孩子本身作为人的尊重,我们很多教育方式自然就会变化。

 

 

02

父母帮助孩子树立自信

是家庭教育的关键

 

人的认知风格、行为习惯、性格特征,都是在童年奠基形成的。家庭是学校的预备校,应在家庭教育中倡导生活教育,重视孩子品格、人格、道德、习惯的培养。

 

父母要能够了解孩子、发现孩子、接纳孩子。

 

现在很多父母关心的不是自己家的孩子而是别人家的孩子,把别人家的孩子作为标杆,喜欢用自己孩子的短处去比较别人孩子的长处。

 

父母应学会准确了解孩子,顺着孩子自己的天性走,协助孩子成长。

 

 

03

最好的教育

是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

 

如今,我们的父母亲往往就用一个标准——上清华北大哈佛的标准来培养孩子。

 

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去培养孩子,最后大部分人是失败者。

 

这是当前社会焦虑的表现,是我们的社会评价体系出了问题。

 

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学自己想学的东西,让每个人找到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幸福。

 

那些真正有幸福感的人的人生不是千篇一律的,他们都有不一样的人生。

 

因此,最好的教育就是帮助人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自己,帮助人更幸福地活着,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家庭教育就是成功的,这也是家庭教育的目的。

 

 

04

陪伴对孩子很重要

在一起本身就是教育

 

孩子来到家庭和你成为一个共同体,这就是人生的缘分,怎么样能够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事实上我们知道,当孩子真正离开你的时候,你想和他在一起也很难了。所以真正在一起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在一起本身就是教育。

 

教育,重要的是陪伴和共同生活,这会决定整个家庭是否拥有共同的命运.

 

我们提出一个主张:共读,共写,共同生活。

 

基调就是陪伴,陪伴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05

一个没有阅读的家庭

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教育

 

阅读的种子是在家庭里面播种下来的。

 

《朗读手册》里面引入一首诗:“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是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阅读是让孩子有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源泉,阅读能力的培养、阅读兴趣的培养、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从家庭开始的。

 

 

06

在优秀传统家教理念基石上

构建起现代家教大厦

 

千百年来,传统家教在三个方面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首先,传统家教通过家规、家训、家风等形式,对家庭教育进行规范,用制度和仪式对儿童进行教育。

 

第二,传统家教强调以德为先,把做人作为教育之根本,与现代教育理念“立德树人”是一致的。

 

中国最早的一部教育纲领性著作《大学》就把明德至善作为所有教育的根本目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第三,传统家教注重父母的以身作则榜样示范,强调儿童的行为训练和科学方法。

 

身教重于言教,孔子就主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但要注意辨析与舍弃传统家教中那些不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糟粕,如惩罚教育等,只有清理传统家教流毒,才能建立现代的家庭教育体系。

 

 

07

母亲是女人最神圣的天职

父亲是男人最好的工作

 

母亲是女人最神圣的天职。

 

现代幼儿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福禄倍尔曾经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中。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启发母亲——人类的教育者。”

 

母亲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是不可替代的角色,特别是在孩子诞生的最初的阶段,母亲的作用是没有任何人能够替代的。

 

作为母亲需要尽早给孩子朗读,讲故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与兴趣,同时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

 

父亲是一个坚毅的称谓,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要当好父亲这个角色,实际上就是两个关键词。一个词是“榜样”,另一个词是“陪伴”。

 

 

08

家庭教育是不可逆的

但是可以改变

 

大部分父母都没有接受过科学的训练、科学的育儿知识的培训,所以父母是经常容易犯错误的。那么一旦犯了错误怎么办呢?

 

我们说家庭教育是不可逆的,但是可以改变,最关键的是从今天开始,从当下开始,用更好的方法、更大的热情、更积极的努力、更诚实的态度去改变。

 

父母要改变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你对人生、对世界的新认识影响你自己的行为,也将传递到孩子身上。

 

 

09

教育是否成功

在于有没有好习惯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是不是成功就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

 

体育不是看跳多高,跑多快,打球多好,是要看有没有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

 

如果体育成绩优秀,但大吃大喝不锻炼,身体也很糟糕,这不叫体育成功。

 

教育就是要养成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不断地自主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的习惯,而不是读书时拿100分,到了社会上连书都不看。

 

新教育改革有一个行动叫每月一事,每个月让孩子做一件事,培养好习惯。

 

家庭是孩子生命的摇篮,是人出生后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带给孩子什么,往往就决定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文来源于智慧父母博览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