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建立孩子内心的秩序感

发布时间:2022-05-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虽然每个家庭的经济水平、住房条件各有不同,但居住环境是可控的。如果我们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会让孩子从环境中感到一种内在的秩序,这对他们的心境会有很大的影响,他们的专注力自然会比其他孩子好。

 

01

物理环境

井然有序的环境会给孩子有序感。学习活动是一种逻辑思维活动,秩序感在逻辑思维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家里的环境凌乱不堪,我们还要求孩子认认真真地写作业,这本身就是一种悖论。


家长要明确家庭的空间关系,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有秩序的环境中。事实上,很多不专注孩子的家中一片凌乱,很多物品都没有放到相应的位置上。因此,孩子的潜意识受到了杂乱环境的影响,心理已经开始变得紊乱,也就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了。


宁静的环境给孩子以安定感。环境安静了,人心就容易静;心静了,注意力才有集中的可能性。虽然意志坚强的人能在闹中取静,但我们不能对孩子也提出这样的要求,更不能对不专注的孩子提出这样的要求。

有些孩子在家学习时喜欢听音乐,家长该如何对待这种现象呢?

 

研究表明,节拍缓慢、舒缓自然(每分钟60拍左右)的音乐有利于增强记忆、集中注意力;而那些节奏快、起伏大的音乐,只能起到干扰作用。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孩子良好的引导,让他们在宁静的环境中学习。

弥漫着文化氛围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以良好的心理暗示。中国人特别喜欢用“书香门第”这个词来表现一个有文化内涵的家庭,这种文化氛围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热爱读书,减少一些不好的行为。

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布置家居环境时,少一分“土豪气”,多一分书卷气。

 

 

02

心理环境

 

与物理环境相比,心理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我们可以发现:知识分子家庭的子女的学业水平普遍要高一些。如何来解读这一现象呢?有人说,知识分子聪明,他们的孩子也聪明。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人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都是“中人之智”。


还有人说,知识分子有文化,可以辅导孩子的课业。这话也不靠谱,其实大部分人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所以,文化水平高的家长对提高孩子的课业成绩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帮助。

有一个父亲经常严厉地管教自己的儿子,但事与愿违,孩子的学习成绩还是不行。这时,单位要求职工考证,父亲每天都要学习电工原理,也没有时间管孩子的学习了。


半年过去了,父亲拿到了电工等级证,孩子的学习也莫名其妙地有了很大的进步。


父亲大感不解,于是找孩子谈心:“我认真管你,你学习成绩不好;我不管你了,你的学习成绩怎么反而上去了?”儿子答道:“我看您都40多岁了,每天晚上还努力学习,看来要想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没真本领还真不行。我想我也别瞎晃了,赶紧好好学吧。”


小力的家境很好,他有一个自己单独的房间,优质的学习用品一应俱全,参考书更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从学习的硬件条件来看,父母肯定是对得起他了。不过,他爸爸每天都要打麻将或斗地主,他妈妈更是成天看韩剧。


要说两口子不关心孩子的学习,也不是事实。爸爸妈妈也会在打牌休息或电视剧广告的时刻,到小力的房间看一眼孩子,或鼓励,或训斥,或问问孩子有什么需要,或看看房门关得是否严实,会不会有声音传到里面……

但小力的成绩却每况愈下,有一回,他趁爸妈不在,居然叫了几个同学到他家来“斗地主”。被发现后,恼羞成怒的父亲狠狠地扇了他两个耳光。


我认为,如果父母为孩子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则有利于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比如,到了晚上,父母可以读书或写作,在父母的带动下,孩子就更能心无旁骛地做作业——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如果父母在打麻将,让孩子到房间里去做作业,即使将物理环境控制得再好,也会有麻将声传到房间,孩子能安心学习吗?孩子的注意力能高度集中吗?在这种情况下,成人尚不能自持,更何况心理上还不成熟的孩子。做父母的,要想把孩子教育成才,就要先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行为举止,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03

家庭管理模式

在许多家庭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

孩子坐在堆满了书和练习本的桌子前,手里拿着笔,眼睛望着天花板,耳朵在竭力搜寻从客厅里飘来的电视机的声音。


父母走了过来,斥责道:“你怎么不做作业?”

孩子振振有词:“我怎么没做作业,我正在思考问题。”


一旦过了规定的写作业时间,孩子把笔一扔,就会立刻玩起来。父母皱起眉头,苦恼自己的孩子怎么会这样。


家长们不知道问题很可能是出在管理模式上。

目前最常见的家庭教育管理模式是:孩子放学回家后就是写作业,晚饭后继续学习到9点或10点(根据年龄或年级而定),然后睡觉;周六周日可以看电视、玩游戏,平时则不准。

 

   另一种管理模式是:孩子放学回来就吃饭、做作业,9点到10点(根据年龄与年级而定)睡觉。在做完作业之后、睡觉之前的这段时间,孩子可以自由支配时间。

第一种管理模式的核心是时间的准时性,这时,孩子心里一定会想:我所要完成的任务是时间,把时间熬到头就行了。第二种管理模式的核心是任务,这时,孩子心里一定在想:集中精力、抓紧时间完成作业,然后就可以去玩啦!


让我们来换位思考一下,假设你是一个孩子,这两种管理模式你会选择哪一种?很显然,第二种模式更可能让孩子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作业之中,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我们经常在许多励志故事中看到主人翁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奋发努力,一举成名。这些故事可能是真实的,但它们都是小概率事件。


如果我们能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孩子成才的可能性是不是更大些呢?环境是造成孩子不专注的原因之一,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孩子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文来源于智慧父母博览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