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育儿方式,是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2-01-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要和孩子在一起打败问题,千万不要和问题在一起,打败孩子!”今天这篇文章,建议家长看看,考试之后,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名校老师写给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各位家长:

 

考试结束后,对于孩子的成绩,您、孩子和我其实都是很关注的。我们都特别想知道孩子的成绩,我们都特别期盼孩子能考个“好成绩”。

 

我想大家对“好”的渴望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我们都往往会忘记“好”的背后是什么?

 

一个班三四十个孩子,有考第一的,有考第二的,有考十二的,也有考三十二的。那是不是注定了“几家欢喜几家忧”呢?那是不是还没有开始,我们就知道结局了呢?

 

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孩子的关注点就会在哪里!当您看到孩子的考试成绩时,亲爱的家长,我发自内心的向您呼喊:

 

请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千万别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

 

除了中考和高考这两次大考之外,我们孩子在整个学生生涯中要经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考试。

 

您想过每次考试的功能吗?您想过怎样充分挖掘每次考试的教育价值吗?

 

我想我是幸运的,我每天都和这么多可爱的孩子一起,经历我自己都数不清的考试,我也有机会去观察一些现象,进而思考一些问题,下面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不见得对,仅是个人想法,仅供大家参考)

 

注:以下现象仅是个别情况,切勿对号入座。

 

家长说

 

1、才考了这么点分?你怎么学的?你怎么这么笨?

 

点评

 

孩子的感受:我很差,我不行。孩子的自信心会越来越低。

 

家长说

 

2. 你对的起我和你妈吗?我们天天起早贪黑的全是为了你!

 

点评

 

孩子的感受:你在邀功,你照顾我心不甘情不愿的,我没让你为了我啊。

 

全为了孩子,这个责任太大了,孩子承担不起。

 

父母确实不易,教育孩子感恩是应该的,我会在周五、周六早上连续两天和孩子探讨这个话题,也为您在孩子考试后和孩子分析成绩做铺垫。

 

我想我来对孩子说你的父母不容易,你应该感恩,可能更合适一点。

 

也请您让孩子早点到校不要迟到。您来对孩子说任课老师们不容易,你应该感恩,我想这样换位的感恩教育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家长说

 

3. 你看人张三回回考第一,回回100分,我怎么这么倒霉生了你这么个孩子?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呢?

 

点评

 

我们拿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较时,不是为了成就我们的面子,不是孩子考得好我就有面子,孩子考得不好我就没面子。我的面子,我负责,和孩子无关。

 

任何一场考试,我们要想尽办法把他的教育价值挖掘到最大,如果我们最后收获的只是一个分数,那要求就太低了。我想考试首要的功能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诊断”,是对孩子之前学习过程的检验。我们看到孩子的试卷后,和孩子坐下来看看他的答题情况(注意一定先看孩子的答题情况)。

 

让孩子说说

 

1)哪些题是孩子答得非常好的?

 

2)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哪些方面(上课听讲效率、作业完成效率、改错情况、落实计算、落实基础、时间的合理安排等)做得好,才保证了这些题做的好?

 

3)哪些题是孩子觉得有问题的地方?问题出在哪里了?(平时哪个学习环节出现问题了)

 

4)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你能找到几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5)问问孩子,你需要爸爸妈妈帮你做什么?……然后,再和孩子一起看看孩子的成绩。

 

这样处理问题的过程本身就是在引导孩子关注学习过程,让孩子知道只有过程做好了,做到位了,才会有一个理想的结果。这样学习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关于如何正确看待成绩

 

每次考完试后,家长都会关注别的孩子的成绩和自己孩子之间的差异,我也会关注别的班的成绩和我自己班成绩的差异。关注的目的是什么?

 

真正的竞争不是为了个人面子,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为了成就自己。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互相交换一下,还是各有一个苹果。但是你有一个方法,我有一个方法,我们交换一下,我们就各自有两个方法。

 

关注别人和自己的差异,是为了更好地认清自己的不足,为了更好地向别人学习好的方法和经验。这个时候,我们要引导孩子去观察,去对比,去反思,别人怎么做的,我怎么做的。我有什么优势值得别人学习,别人身上又有哪些闪光点是值得我学习的。这样,才能成就我们自我的成长之路。

 

考试除了考察孩子对知识的掌握,考察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对人心理素质的考验。知识只是载体,只是手段,永远不会是目的。那些能渗透到孩子血液里的东西,孩子整个过程中的心理的历程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

 

面对自己的成绩,他内心的感受是什么,而对别人的成绩,他内心的感受是什么?让他谈谈别人平时的行为是什么样的,自己的行为是什么样的?过程和结果之间有哪些联系?这样的过程,孩子的主动思维能力会不会增长,孩子的理性选择力会不会增长。

 

考得好的孩子,让他知道是因为平时哪些方面做到位了,他就不会骄傲,这些方面他会继续保持。考的不好的孩子,你更要鼓励他,让他看到希望,让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个人面对自己无力解决的问题时,他会焦虑,愤怒,抱怨,指责别人(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不愿承认自己有问题),甚至会放弃,会破罐子破摔。

 

但一旦我们帮助他找到方法,他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他就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他就会明白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你不管怨谁,最后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最后,我想说:“亲爱的,孩子没有好与不好,差与不差。”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各自的长处和不足。

 

正如华语作家张德芬所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匹好狼和一匹坏狼。最后,哪匹狼能存活下来?这取决于你喂养了哪头狼,哪头狼就会活下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抓住一切机会,给孩子的成长提供养分。

 

 

家长应该配合老师的事

 

下面,是我希望大家配合老师的事情。

 

我想在您和孩子谈成绩之前,先和孩子一起完成下面的亲子作业。(这可不是选做作业,是必做作业!)

 

作业一

 

1. 和孩子一起找个飘满落叶的林荫路一起走走,拣些漂亮的落叶,赏赏美景,看看蓝天,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接受大自然的恩典,想想生活原来如此美好!聊聊孩子感兴趣的,能让孩子开心的话题,不谈学习。

 

2. 带着孩子去趟花店,买上一朵太阳花(也叫幸福花),顺便为您的另一半送上美丽的鲜花,不必多,一朵,两朵,都是好的。告诉他(或她)你有多爱她(或他)。

 

3. 一家人找个只属于你们的时间和空间坐下来,拿出你捡的叶子,拿出你买的太阳花,共同动手摆出你们心目中最美丽、最有创意、最有浓浓爱意的曼陀罗花。

 

4. 把你们亲子活动的作品拍成照片,统一发到班级群相册里。(这个很重要啊!)

 

在做完这个作业后,您再让孩子拿出试卷,和他一起谈谈关于这次考试。

 

摆曼陀罗花的意图:家是讲情的地方,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心灵的栖息地,家永远是孩子最大和唯一的依靠,我想只有您的亲子关系是和谐的,融洽的,美好的,您对孩子的引导才是有效的。

 

成绩的问题是和各方面因素都有关的很复杂的问题,它不同于孩子触碰了底线,犯了一个严重的品质或是安全方面的大错,这时不需要家里的刀光剑影。

 

每次大考之后的刀光剑影,除了给孩子留下恐惧考试,增加过分压力的阴影,和发泄我们的怒火外,我没想出有什么其它的好处。

 

如果,我们对孩子的成绩过于焦虑,那我想首要的问题是解决我们自己的焦虑,再来谈孩子的学习。我们把精力放在引导,督促孩子的过程上,我们用淡定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结果,无条件接纳您的孩子。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图文来源于智慧父母博览。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部分文字/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从该网站转载本文至其他平台所引发一切纠纷与本平台无关。支持原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