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样的心理

发布时间:2020-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焦虑症

焦虑症是什么

焦虑症是一系列以过度焦虑或恐惧為主要表徵的情绪疾患,其特点是会过度地担忧和预期危险即将发生。常见的焦虑症包括有「惊恐症」、「分离焦虑症」、「社交恐惧症」、「特定恐惧症」和「广泛性焦虑症」等。焦虑症可以对患者造成显著的困扰并损害其日常生活。

每人每天都会感受到一定程度的焦虑或担忧。对潜在的威胁感到焦虑与恐惧是与生俱来的自然反应。因焦虑而產生的不安感有助我们避免危险,但是,过多的焦虑感却会适得其反。「能力表现」跟焦虑感的关係可以用一个倒转的「U形」去理解。适中程度的焦虑感会改善学习表现;相反,过高的焦虑感会减低学习表现。

焦虑症的成因

焦虑症的成因涉及遗传及环境因素。家族病史、童年创伤经验、父母本身的焦虑表现、生活压力、缺乏应对困难的技巧等都是造成焦虑症的风险因素。

 

 

抑郁症

抑郁症是什么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病,其主要的特徵包括持续的情绪低落,对平时喜爱的事物失去兴趣或动力,和思想变得负面等。 这些徵状会影响患者的生活,例如学习、学业和社交等,严重时更可能会有自杀的风险。

抑郁症的成因

遗传因素:若直系家族成员中 (例如父母或兄弟姐妹),有一人是抑郁症患者,患上抑郁症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出1.5至3倍。

生理因素:除了脑内神经传递物质活动失调外,其他的身体疾病如甲状腺分泌过低和红斑狼疮症,药物和酒精都与抑郁症有关。

性格因素:性格容易紧张、过於固执、对自己及他人要求过高和缺乏包容等,都会较容易患上抑郁症。

环境及社会:生活上遭遇到的各种压力事件、家庭及人际关係上的问题、学业、学习及家庭的重担等都会造成精神压力。当长期累积的压力未能有效处理便可能会诱发抑郁症。

 

 

躁狂抑郁症

躁狂抑郁症是什么?

躁狂抑郁症(学名「双相情感障碍」,又称為「两极情绪病」、「躁郁症」)是一种较為严重的情绪病,患者会出现躁狂及抑郁两种极端情绪。在躁狂发作期间,患者会情绪高亢或激动,表现过分自信,精力充沛,满脑计划;在抑郁发作期间,情绪则持续低落,对事物失去兴趣,悲观绝望,缺乏动力。病发时,患者的情绪变得过度高涨或低落,从而影响他们的思想及行為,并破坏他们的正常生活。

躁狂抑郁症的成因是什么?

许多因素影响著躁狂抑郁症的病发情况,当中包括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该病患有一定的遗传性。当患者遗传了此症的基因,再遇到环境因素,例如生病、生活压力,便有机会诱发此症。

 

 

自闭症

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什么?

自闭症谱系障碍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神经发展障碍,患者在社交沟通以至认知、情绪、行為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和发展差异。此障碍影响患者与人互动的表现。一般患者行為会较重复及固执不变,兴趣狭隘或出现感官反应异常(例如对某些声音、味觉、反应过敏,表现害怕)。患者亦可能同时出现其他相关障碍,例如智力及语言问题。

对儿童成长的影响

自闭症谱系障碍在患者的不同发展阶段会带来不同的挑战。此障碍对其亲子关係、朋辈关係、学校生活以至社区适应等方面產生深远的影响。然而,每位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这与患者的年龄、语言、智力、过去及现在所接受的治疗有著密切的关係。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成因是甚麼?

遗传因素: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成因仍未有确实的结论,普遍认為与遗传因素有相当大的关係,并与多项基因及环境因素相互影响。研究发现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兄弟姊妹患有同一徵状的机会比一般儿童高。大约有10%的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也同时患有其他遗传及基因突变疾病。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