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买了,妈妈别打了”,6岁女儿跪地求饶,失控的家长多可怕?

发布时间:2020-11-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商场上随处可见小孩子为了争取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采取各种各样的“小手段”。

 

一些家长心软,禁不住孩子的“软磨硬泡”最终答应给孩子买东西,然而一些家长“铁了心”就是不愿意给孩子买他们想要的东西,一气之下甚至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殴打孩子,让孩子长教训。

 

 

 

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孩,长得很水灵很可爱,在幼儿园里这个小女孩看到其他的小朋友都有毛绒玩具,小女孩也想买一个。

 

一次在商场上小女孩走到玩具店,看到一款喜欢的毛绒玩具,爱不释手,一直央求妈妈给她买,刚开始她的妈妈还很有耐性的劝她打消买玩具的念头,可小女孩子的“坚持”,消磨掉了这位妈妈的全部耐心,这位妈妈的火暴脾气立刻被“点燃”了。

 

这位妈妈不顾周围人的看法,对着小女孩拳打脚踢,小女孩疼的直哭,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央求妈妈不要再打她了,玩具店里的好心人拉开了孩子和妈妈。

 

女孩的妈妈怒气冲冲的走出玩具店,周围人也议论纷纷,都在指责这位妈妈,同时也不禁感叹,家长情绪失控,对孩子的影响力太大了!


 

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调皮捣蛋、不听话的情况,一些家长采取溺爱的方式来放纵孩子,然而一些严格的家长就会采取“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方式。

 

当然这两种教育方式都是非常不正确的,但是“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方式属于家长情绪控制管理的范畴,对孩子日后的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家长情绪失控对孩子的伤害到底多大?

 

 

 

家长情绪失控

对孩子成长的危害

01.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不听话,打一顿就好了,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暴力的方式,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反而会伤害还在幼小的心灵,从而导致还在形成“讨好型”人格,养成自卑、孤僻、暴躁的性格。

 

 

 

02.激化亲子之间的矛盾

家长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是一个心灵的栖息地,和家长在一起是开心的,幸福的。

 

但是家长很难控制情绪,今天是“阳光灿烂的晴天”,明天是“暴风骤雨的雨天,导致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亲密关系出现裂缝,从而出现孩子有想法不愿意和家长分享,一出现问题就用吵架的方式来解决。

 

 

 

03.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绪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三个叛逆期,处于在叛逆期的孩子管起来非常困难,于是家长很容易情绪失控的现象,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教训孩子,殊不知家长这样的行为,不仅不会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还会导致孩子出现叛逆的行为。

父母越是打骂,孩子就越喜欢和父母对着干。哪怕明明知道是不对的,孩子也会因为和父母赌气而继续错下去,尤为的叛逆。

 

情绪是一把“刀”能够戳到孩子的痛处,给孩子留下一道难以复原的伤疤,情绪又是一剂“良药”,让孩子更好的健康成长。

 

所以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家长应该如何

控制自己的情绪

 

 

 

1、“深呼吸”法则

当和孩子出现意见分歧、孩子调皮捣蛋不听劝的时候,家长不要着急发火,而是尽量压制自己心中的怒火,家长可以采取“深呼吸”法则,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再去处理问题的时候,才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2、学会换位思考

很多时候家长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认为孩子这些事情该做,这些事情不该做,却忽略了孩子也是独立、有思想的,所以当家长不能控制情绪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家长就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3、父母是孩子的老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父母所带给孩子的原生家庭的影响,将会伴随着孩子的一生。

 

所以,父母一定要正确的看待孩子的错误,而不是采用放纵或者毒打的方式来应对。宝妈宝爸们,你们平时都是如何处理孩子的错误呢?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