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心理

发布时间:2020-11-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期是一个心理、生理、社交和智力发展都有明显改变的阶段。有时你可能会感到不安,亦有可能经历情绪急促起伏或偶生负面情绪。然而,你毋需为此太担心,因为这些都是人生一部分。

「与人分享」、「正面思维」和「享受生活」是三套实用而简单的攻略,能令你的青春期变得更健康、开心和充实。它们也可帮助你克服人生路上的挑战,令你心理更健康。

 

 

「与人分享」

感谢或赞赏他人

受助时只要向对方道谢或向成绩有进步的同学说声「做得好」来勉励对方,便可将快乐產生的好处散播开去。

善待和帮助他人

善待和帮助他人会令你快乐,例如做义工或帮助同学解决功课疑难。

与朋友见面交流

与值得信赖的朋友分享你的忧愁和快乐。

与人倾诉以获取支持

遇到不如意事可向父母、老师、社工、心理学家等人倾诉,寻求帮助和支持。

多与家人相处沟通

建立更良好紧密的家庭关係令人心情愉快。多与家人倾谈和分享生活趣事,让他们为你分忧,给予支持。

 

 

「正面思维」

怀有希望

保持乐观思维有助你解决困难,甚至会改善健康。保持对负面思想的警觉性,并尝试于困境中寻找希望,例如当你失意于数学考试的时候,与其认为「我很愚笨」,不如认为「应该有一些地方我还未明白,我要多加钻研及与老师、同学交流」或  「我会再努力, 令自己进步 !」

留意自己

定期探究和留意你的感受和需要。

相信自己

把所有给你成就感的事记下来,找出自己的优点和技能。在不同的领域上,善用自己的优点。

设定目标

按自己的能力设定目标,然后按照计划去实践。定期回顾自己的目标与行动,肯定自己进步之处,继续向前。

心存感恩

当面对困难或感到不足而想抱怨时,想想现在拥有的东西。每天花些时间去想一想曾遇上的好事,可使你更加感恩。

 

 

「享受生活」

发掘和培养兴趣

发掘和参与有兴趣的活动,并将之培养成為一种嗜好。

留意身边事物

保持好奇心和多留意身边事物,你便会发掘到身边更多美好事情,例如在乌云密過後享受温暖阳光、使用心爱的文具。

享受独处

短暂独处可以让你放松心情。以泡温水澡或淋浴为例,有助你松弛肌肉和放松心情。

进行体能活动

适当的体能活动不但可以令身体更健康,也可舒展身心,让你更易於应付压力和提升学习表现。跑步、游泳、跳舞、球类运动都是个中例子。

参与活动以发挥潜能

参与能够发展你长处或天赋的活动,以充分发挥你的潜能,例如参加合唱团学习唱歌或加入球队。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