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中学举办《“健康校园·美丽心灵”——关爱自我,善待他人》心理学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中学生的文明素养、培养中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净化中学生的心灵、提升认识、学会做事、学会相处,5月25日下午,由梅州市教育局、梅州市梅江区联合中学主办,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启明辰星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健康校园·美丽心灵”——关爱自我,善待他人》心理学主题讲座在联合中学阶梯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何偲老师主讲,联合中学初二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关爱自我,善待他人,起点应该是从认识自我开始。我们每天都在和自我相处,可是又往往看不见“自我”。悦纳自己,就是要善待自己,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接纳自己,具有自知之明,能对自己的能力、性格、情绪、优点和缺点都能做到恰当、客观的评价。成功时不苛求自己,失败时不追悔自己。

通过自我觉察“看到”了真实的自我之后,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悦纳?简单来说,是要先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纳”之,不抗拒;然后在此基础去改变,最后“悦”之,去享受。除了自我觉察以外,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根据他人对我们的评价和感受,去不断完善对于自我的认知,就像是借助他人作为镜子来进行“照镜子”。

 

 

人作为具备社会属性的群居动物,一定会在日常生活当中与其他社会个体进行互动,善待他人其实就是善待自己,在当今这样一个需要合作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更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因此,如何关爱他人,其实具体来说就是如何在日程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就是如何包容并蓄,和而不同。

当你发觉有一天你有意愿去主动关心关爱他人的时候,那一定是因为你已经变得比过去强大了,因此你才会想要去保护和照顾他人;那一定是因为你的内心已经变得比过去宽广了,因为万千河川终归于海,你已经能够容下自己,自然也就能够容下他人。

关爱自我,善待他人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假设人生如海,而人是一艘船,那么爱你自己,就像是对这艘船精心维护,能够保证它不会沉没。然后去爱他人,就像是在这艘船架起风帆,能够帮助它走得更远。

 

 

-END-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薛老师 ***********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沟通心灵,让咨询抚平心灵的褶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