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梓中学举办“健康校园·美丽心灵”——关爱自我,善待他人心理学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校园氛围,促使学生科学地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关爱自我、善待他人等健康的心理观念,5月20日下午,由梅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梅州青年薪火公益、梅州市曾宪梓中学主办,梅州市五月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承办,启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校园·美丽心灵”——关爱自我,善待他人心理学主题讲座在曾宪梓中学智雄大礼堂举办。

悦纳自我,关爱他人,起点应该是从认识自我开始。我们每天都在和自我相处,可是又往往“看不见”自我。自我觉察是一个过程,可以被改变,同样的,人也是如此。因为人是会不断成长的。因此时刻保持自我觉察,不断更新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有助于个体更加客观认识自己。

 

通过自我觉察“看到”了真实的自我之后,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悦纳?简单来说,是先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纳”之,不抗拒;然后在此基础去改变,最后“悦”之,去享受。除了自我觉察以外,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根据他人的评价和感受,去不断完善对于自我的认知,就像是借助他人为镜子来进行“照镜子”。

 

 

 

人作为具备社会属性的群居动物,一定会在日常生活当中与其他社会个体进行互动,在互动的过程当中,除了语言上的交流以外,更重要的是情绪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看似是在语言交流,实际上是在情绪交流。在人际关系当中,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说了什么而出现问题,而是表达或传递出了怎样的情绪。情绪是我们对于人事物的基本看法,态度和反映,它通常来自于我们的价值观和评价标准,即刚才我们谈到的通过自我觉察形成的产物。

因此,如何关爱他人,其实具体来说就是如何在日程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就是如何运用并不断完善评价标准,就是如何包容并蓄,和而不同。当你发觉有一天你有意愿去主动关心关爱他人的时候,那一定是因为你已经变得比过去强大了,因此你才会想要去保护照顾他人。那一定是因为你的内心已经变得比过去宽广了,因为万千河川终归于海,你已经能够容下自己,自然也就能够容下他人。因为你已经能够悦纳自己,也就能够关爱他人了。

 

假设人生如海,而人是一艘船,那么爱你自己,就像是对这艘船精心维护,能够保证它不会沉没。然后去爱他人,就像是在这艘船架起风帆,能够帮助它走得更远。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会如何接受自己,悦纳自己,学会关爱他人。

 

  

 

-END-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沟通心灵,让咨询抚平心灵的褶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