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举办“阳光心态·幸福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心理学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由梅州市教育局、蕉岭县教育局联合主办,蕉岭县桂岭学校、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承办,启明辰星心理咨询公司协办的“阳光心态·幸福教师”——压力与情绪管理心理学主题讲座在蕉岭县桂岭学校举办。本次讲座由桂岭学校黄文凤副校长主持,何偲老师主讲,蕉岭县桂岭学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何偲老师首先从心理相关的四个职业的区分入手,告诉大家有关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健康教师的职业有何不同,心理咨询有何作用。

然后,何老师从几个举例,告诉大家,压力并不可怕,仅仅只是证明了我们对于某人某事有多在意,越是在意,则越容易感到有压力,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压力的存在不见得完全是坏事。

 

我们在面对压力时,缺少的并不是方法,而是认知。在信息时代,我们很容易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方法,但是为什么总是不成功?因为我们的认知没有改变,我们认为这个方法没用,于是就不相信方法不相信自己,所以压力就自然不能得到排解。何老师教给我们两个技巧来改变认知,从而使我们改变对某些压力的看法,化解压力:

技巧一:合理情绪疗法ABC

不合理信念包括三点:绝对化要求、过分化概括、糟糕至极。

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不要有以上三点不合理信念,要相信事情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糟,深呼吸,调整思维模式,别太悲观,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可以掌控的事情上,然后做出实际的行动。

技巧二:将压力具象化和社会化——书写治疗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先说而后想,因此常常说话的速度会比思维的速度更快,也因此常常出现被情绪劫持的现象。书写的过程则刚好相反,是先想而后写,这时候思维的过程中理性占比超过感性,我们可以好好梳理自己的情绪,同时也能够避免被一时的情绪带着走。

通过此次活动,相信不少教师都学会了如何通过心理学的方法改变认知,用心理学的方法排解压力,管理和调节情绪。

 

讲师简介:何偲,启明辰星(梅州)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秘书长,梅州市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专家组成员。个案咨询时长目前超过四千小时,长期专注于心理咨询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运用,同时定期接受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嘉应学院等高校心理系教授的个案督导和伦理评估,拥有丰富企业EAP领域的经验,在成人职场与自我发展、青少年及其家庭等心理学问题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众多的成功案例,并担任多家大型机构及公司的心理健康顾问。

 

部分与会人员现场反馈表:




 

-END-

 

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心"呵护心的健康!

联系方式:

何老师 ***********

 地址:梅江区三角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


沟通心灵,让咨询抚平心灵的褶皱。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