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三角镇辖区女性专场‘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抑郁’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家庭成员中女性是重点关注对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3月20日上午,由梅江区三角镇妇联及“妇女之家”主办,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协办的女性专场“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抑郁”主题讲座,在万达华府E区举行。

 

随机调查显示,94.6%的女人认为自已承受着不同的压力。其中有1/3的人认为自己的压力非常大,认为自己压力较大的和一般的均占到30%,只有少数认为“自己几乎没有什么压力”。这部分人的年龄大体在30岁至50岁,调查中所指的压力,工作和子女教育的压力占首位,压力是一种状态描述,其背后隐藏着抑郁症等多种生理、心理疾病的可能性。

     

主讲师:肖梦芹

国家⼆级⼼理师、中国⼼理学会成员、江⻄师⼤应⽤⼼理硕⼠、梅州市急需紧缺性人才、梅州市教育局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家成员、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业志愿者组成员。

 

在本次座谈会中,主讲导师详细分析什么是抑郁症?抑郁症在心理学称为人类的“精神感冒”,足见其发病的轻易性和普遍性。抑郁症是以明显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的一组精神障碍,并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改变。很多人一提到抑郁症,首先会想到自杀,其实抑郁症最开始的表现并不是自杀,而主要是以心境低落为主。核心分为三个,分别是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兴趣丧失。

抑郁的预防和自我摆脱法:

抑郁症的预防三方面: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晒太阳、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

自我摆脱法主要以下几点:

一、抑郁常因惰性而起,所以行动则是它的克星。因此,需要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自己忙碌起来。  

二、以利他主义精神给人以帮助,是治疗精神抑郁的良好方式。

三、自己要安排一些高兴欢乐的事情,把愉快的活动列入日程

四、要经常锻炼。

五、患季节性抑郁症者,要经常到户外接触阳光,接触绿色植物,这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六、找出自己的优缺点。

七、不要苛求自己,时刻表扬犒劳自己。

八、寻找专业人士帮助。

若发觉自己有抑郁情绪,可以通过聊天、阅读、心理咨询等方式宣泄。如果抑郁情绪已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要及时就医。现阶段,治疗抑郁已有显著效果。

 

幸运的是,抑郁是可以治疗的,家长也可以在其中了解抑郁给予适当的关爱。父母的爱、引导和支持对于抑郁症人群的康复、让生活回归正轨大有裨益。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误解、岐视和放弃治疗。现从心理学的角度重新审视上述问题,以更加科学和务实的态度,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抑郁人群所在的环境和最亲的人共处,出现的问题并非一个人能承担,因此家长也是心理健康引导者的重要相关人员,所以此次讲座专为家长社工人员分享,让更多人受益于心理学,感受心理学之美。梅江区三角镇妇联及“妇女之家”将持续关注女性心理健康状态,积极提供心理帮助,助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辖区女性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同时,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将秉承创建宗旨,为广大青少年、家长、教师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为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做好本职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