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2020年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家长课堂之“家庭氛围”

发布时间:2020-12-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9日,梅州市校外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2020年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家长课堂,第四讲堂内容为“家庭氛围”。“良好的家庭氛围”它不是一个纯粹的、绝对的命题,相反,它应该容许不同意见、争论乃至于争吵等负面氛围的存在。

 

 

什么是良好的家庭氛围呢?

一个家庭主要组成就是父亲、母亲孩子,其次爷爷奶奶等。家庭氛围主要是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智力开发和思想品德都有重要的影响。

 

一. 良好的家庭氛围就是情感心理。

情感心理氛围来源于家人的情感、情绪、谈吐和教养作风等。在和谐互爱的家庭中,孩子自然会感受到足够的安全感和快乐,性格也自然会变得开朗活泼,尤其是父母的情感关系会无形地影响到孩子的三观。

二. 良好的家庭需要文化氛围。

家庭文化氛围对培养有文化教养的下一代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家人用实实在在的、看得到的学习行动就能让孩子耳濡目染,这就是言传身教影响出来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兴趣。

三. 良好的民主氛围。

这主要来源于家人之间保持相互平等、信任、支持和尊重的态度。遇到问题懂得倾听别人的意见,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这些都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教育方法的大框架是大众化,需要自己根据家庭的状况,每个成员的性格,去梳理,调节,实施,变通,完善家庭氛围。

 

截止目前“家长课堂”四节的讲座已顺利结束,希望通过这期的公益讲座科普心理健康知识能为大家的个人及家庭带来帮助,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心理学,感受心理学之美

 

 

主讲老师

何偲  启明辰星(梅州)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秘书长,梅州市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专家组成员。个案咨询时长目前超过四千小时,长期专注于心理咨询的理论研究和实际运用,同时定期接受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嘉应学院等高校心理系教授的个案督导和伦理评估,拥有丰富企业EAP领域的经验,在成人职场与自我发展、青少年及其家庭等心理学问题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众多的成功案例,并担任多家大型机构及公司的心理健康顾问。

咨询电话:1369201362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启明辰星

友情链接